小橙子

物极必反/10除夕

“儿子,把桌上腾干净。”


刘岩端着三盘凉菜,杵着下巴示意刘耀文把餐桌上包饺子的馅料挪开。


“得嘞,老刘,要开饭了?”刘耀文放好东西,立马伸着狗鼻子嗅了嗅刚被刘岩放到餐桌的三盘菜,“不愧是我爸,真香。”


刘岩笑着打开刘耀文伸向盘子的爪子,“光知道吃,去,把厨房其他菜端来,看你丁哥在那帮忙也不害臊。”


“略略略。”


刘耀文还是趁机叼起了一片牛肉塞进嘴里,手里顺带捎了一片,心满意足地跑到厨房准备端其他菜。


刘耀文一进厨房就看到了丁冉旁边打下手的丁程鑫,悠悠晃到他哥身边,用干净的食指戳了戳丁程鑫的后背,小声说道:“丁哥,弯下腰,我有事给你说。”


丁程鑫正拿着空盘子准备盛菜,没看见晃进来的人影,就先听见了刘耀文的声音,原以为小鬼有什么小秘密要跟自己说,配合地弯下了腰,就又听刘耀文说道:“张嘴。”


丁程鑫还没反应过来,嘴里就先被刘耀文塞进了一片牛肉。


他低头准备说些什么,眼前的小孩就笑嘻嘻地问道:“丁哥,好吃吧?”


丁程鑫本来想说好吃的,但看到刘耀文亮晶晶的眼睛,就忍不住想逗逗他,“还行,就是不太干净。”


刘耀文本来没听懂这句话,但看到丁程鑫看向自己还泛着油光的两根手指,顿时明白了过来,“哪不干净了,丁哥你不会嫌弃我吧。我可是在老刘眼皮底下抢来的肉呢,可不容易了。”


丁程鑫装出一脸诧异的模样,甚至还浮夸地捂住了嘴,“这么不容易啊,那我能吃到我们耀文儿喂的肉岂不是太荣幸了。”


“那是当然。”


丁冉在一旁听着两人逗嘴,不觉笑了出声,侧头看向刘耀文逗道:“小文,有你丁姨的份吗?”


刘耀文听了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,支支吾吾地说道:“啊,嗯,我爸,对,我爸说要来喂你的,我岂能抢了他表现的机会,是吧,老刘。”说着,还把声调提高了不少,让外面摆盘的刘岩听到。


“行了,知道你喜欢你丁哥,把这盘菜端出去就跟你丁哥去包饺子吧。”


刘耀文听到包饺子两眼立马亮了,十分积极地接过盘子,顺便拽了拽丁程鑫的衣袖说道:“丁哥,我们现在就去吧。”


丁程鑫看着眼前喜形于色的小孩,无奈地脱下身上的围裙,用食指刮了刮刘耀文的鼻子“你呀你,等会儿包好看点。”


“刘耀文,你包的是元宝么?丑死了。”


“丁哥,这明明是个坦克。”


“你见谁家坦克长这个样子。”


刘耀文盯着自己手上奇丑无比的饺子,十分心虚地回道:“这不是被敌军摧毁了吗。”


“那这烂的馅都出来的是怎么回事。”


“那,那是敌军殃及池鱼,把它们也给炸毁了。”说完,还不忘十分戏精地演到,“呜呜,我可怜的饺子们,还没下锅就被敌军摧残的没有饺子样了。”


丁程鑫在旁边看着十分无语,拿出一个饺子皮说道:“小鬼,看着,应该这样包,把面皮都捏紧了,看懂了吗。”


刘耀文自知理亏,泯着嘴十分认真地点头,拿着一张饺子皮就开始试验,结果不出所料饺子皮还是那个饺子皮,饺子还是当初丑的分不出形状的饺子。


又忙碌了一个多小时,年夜饭八菜两汤算是做好了,丁程鑫和刘耀文包的饺子也好了。


虽然有的饺子一看就是要立马散架的样子,但下锅后烂的饺子却不多。


四人围着餐桌吃着年夜饭,跟着电视上春晚的钟声一起倒计时,3,2,1。


“丁哥,新年快乐。”


“耀文儿,新年快乐。”


在新年的伊始,第一句新年快乐是对对方说的,第一眼望见的人也是彼此。


四人说完新年快乐后,举杯相碰,刘岩喝了些酒,脸有些红,对着丁冉和丁程鑫说,“小冉啊,还有程程,我知道你们以前除夕过得不快乐,我也知道你们以前在这天总过得很冷清,不过以后不会了,以后有我刘岩在,我一定会尽力让你们忘掉以前的不开心,每天都开开心心下去的。”


他们都知道刘岩喝多了,但眼睛里还是忍不住泛起了泪,或许是被感动到了,或许是想到了以前,亦或是两者都有。


丁冉挡了刘岩想继续往嘴里灌的酒,“不能喝了啊,一喝酒就没正形,大好的日子又扯不开心的,我们现在不挺好的吗,以后我们四个人就是最亲的家人。”


丁程鑫也不知道说什么,心里感动是真的,这段日子的开心也是真的,但心里的难受也不是假的。


想起严肃最初离开的那个除夕,那天也是这样,弄了几盘凉菜,锅里还温着热菜,桌上放着包好的饺子,醋碟和筷子也早早摆成了四人份。可是那天晚上谁也没有动筷,锅里的菜冷了又热,桌上的饺子最终也没吃上,从那天起家里就少了个人,丁冉和丁程鑫也再没过过除夕。


不过,过去总还是过去了,丁程鑫今天很开心,他感觉自己又有家了,有爱丁冉又疼自己的刘岩,有听话又可爱的刘耀文,好像过去真的翻页了,再也不会因为他们翻起什么波浪来了。


刘岩喝醉了,丁冉扶着他去卧室躺下,刘耀文和丁程鑫则帮着丁冉收拾起来了桌上的东西,等一切都弄好也差不多凌晨一点多了。


丁程鑫还不太困,或许是因为好久没这么开心了,也或许是终于和过去困守在除夕夜的那个自己说了再见,他今晚很快乐,说不上的快乐。


丁程鑫趁着大家都进屋睡了,悄悄去了天台。他抱着膝盖坐在一个台阶上看着天空上一阵阵的烟花,脸上洋溢着笑容,轻轻地对自己说道:“我又有家了。”


看得正入迷,发觉身边突然挨着了个热源,抬头看去是裹成团子的刘耀文,刘耀文不知道什么时候来的,只是一直看着丁程鑫,好像早就察觉到了他的情绪,十分认真地说道:“丁哥,你今天开心么。”


丁程鑫看着刘耀文的眼睛,笑得十分明媚,像喝醉酒一样狠狠点了下头,嘴上说着:“嗯,很开心,好久没这么开心了。”


刘耀文也笑了,望着丁程鑫的眼睛,对着丁程鑫说道:“丁哥,我还希望你能天天开心。”


刘耀文坐到了丁程鑫旁边,小心翼翼地又说:“丁哥,你还有我,还有丁姨,还有我爸,我们都不会走的,不会离开你的。”


丁程鑫听得一怔,抚着刘耀文头的手也停顿了一瞬,随后心像被揪了一下,放下了扶在刘耀文的手又抱住了自己的膝盖,好像这样才能有些安全感,“原来你知道的啊,我们耀文儿怎么这么好。我以前很丢人的,总是觉得是不是因为我太差劲儿了他们才会走的。有时我连生气都不知道跟谁生,我妈比我更可怜,我得表现得更成熟才行,这样她才不会难受。”


刘耀文有点心疼这样无助的丁程鑫,立马又凑前了些,伸出自己肉乎乎的手拍了拍丁程鑫的头,安慰道:“丁哥,不丢人的,你没做错什么,是他们不懂得珍惜。”刘耀文眼里有光一脸诚恳。


丁程鑫又笑了,比刚才笑得还灿烂,把刘耀文搂进怀里,又揉了揉他的脸,说道:“遇见你真好,以后可不能离开我昂。”


刘耀文十分认真地点了点头,软声软气地说了句:“不过丁哥,你弄疼我了。”


丁程鑫“噗嗤”笑到了刘耀文身上,将头垂在刘耀文肩上,指着今天晚上月亮身旁唯一的一颗星,说道:“以后我的弟弟就只有你一个了。”







评论(8)

热度(8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